□鐵樹開出的黃色花已開始枯萎,而此前一個月花開得很飽滿。 /晨報記者 肖允
  晨報訊 鐵樹開花原本就是難得一見的景象,而原本花期在夏季的鐵樹卻在寒冷的冬天開了花,不僅讓市民嘖嘖稱奇,連專家也說極其罕見。
  這株奇特的鐵樹位於肇嘉浜路近陝西南路的一家大酒店門口,記者在現場看到,鐵樹直徑20至30釐米,高約一米,黃色的花已開始枯萎,花蕊較乾癟。附近居民表示,鐵樹大約是一個月前開花的,開始時花很飽滿,裡面還有種子,不少人甚至偷偷把種子摘下帶走。居民林女士表示,活了40多年還未見到過鐵樹開花的奇觀,這次算是開眼界了。
  上海風景園林學會教授級高級工程師鄔志星表示,正常的鐵樹花期是在夏季7-8月份,據他所知,鐵樹在冬季開花在上海還未有相關記錄。而產生這種情況的原因,一是秋冬季氣溫與同期相比較高,加上這株鐵樹的位置朝南,日照程度良好,又位於酒店門口,吹不到冷風。二是鐵樹個體差異性,包括自身遺傳基礎、營養等因素。“很可能是這株鐵樹在夏秋季節儲存了大量營養,到了冬天積溫、營養等開花因素滿足後,便水到渠成開了花。”
  鄔志星表示,除了鐵樹外,原本也是在7、8月份開花的蘇鐵和加納利海棗也出現了冬天開花的情況。“以前申城街頭的熱帶植物都需要用草袋等材料包起來,但最近幾年,越來越多的熱帶植物沒有被包裹,存活情況也不錯,這可能是熱帶植物逐漸適應了上海氣候的緣故。”
  (原標題:鐵樹冬季開花 驚獃植物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hx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