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4日電 (記者 江耘)全國人大代表、奧克斯集團董事長鄭堅江4日在北京表示,如今人們的生活觀念已發生變化,建議對結婚年齡進行修改和完善。他建議,男結婚年齡應改為不得早於20周歲,女不得早於18周歲。
  中國1950年頒佈的《婚姻法》規定:“男20歲,女18歲始得結婚。”《婚姻法》1980年進行了修改,將結婚年齡修改為“男不得早於22周歲、女不得早於20周歲,晚婚晚育應當予以鼓勵”。
  “多數國家的結婚年齡為20周歲或18周歲。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是結婚年齡偏大的國家。”鄭堅江建議,根據中國現在國情,結婚年齡需要修改。
  在鄭堅江看來,確定合適的結婚年齡應當基於這兩種因素:一是自然因素,即人的身心發育程度。二是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其他社會條件。
  全國人大代表黃細花2012年就曾建議修改結婚年齡,建議將男女法定結婚最低年齡定為18歲。取消男年滿25歲、女年滿23歲晚婚年齡限制。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馬憶南曾對此回應認為,中國在生育政策上少生、優生的政策沒有變化,計劃生育的國策不變,法定婚齡也不會改變。
  自2014年年初起,浙江、江西、安徽、天津、北京等省份已陸續實施“單獨二孩”政策。
  鄭堅江對此表示,1980年時中國修訂的《婚姻法》,將男女法定結婚年齡各提高兩歲,這是從有利於計劃生育的角度考慮,但現在,中國已調整獨生子女生育政策,修改法定結婚年齡也應提上日程,恢復1950年的法定結婚年齡。
  鄭堅江還認為,若結婚年齡提前,有利於延緩目前的老齡化人口結構及優化生育;有利於年輕人更早進入社會,更早承擔責任,增加成熟度和責任感。(完)  (原標題:人大代表鄭堅江建議修改婚姻法 女性18歲可結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hx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