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評論員 樊大彧
  中石油等石化巨頭年年獲得巨額補貼,這一現象的本質是,央企紅利上繳後的再迴流問題需要拷問。
  截至4月3日,已發佈年報的上市公司中有七成共1350家獲政府補貼,補貼總額716億元。繼2012年後,中石油去年再次以103億元的政府補貼位居上市公司榜首。中石化去年獲補貼23.68億元。石化兩巨頭去年獲補貼共計127億元,占補貼總額的17.7%。(相關報道見08版)
  政府補貼或政府補助是指企業從政府無償取得資金或非貨幣性資產。去年獲得政府補貼的上千家企業,來自各行各業,所有制類型也不盡相同。這些企業獲得補貼的原因和數目也是千差萬別。各級或各地政府出於不同目的,對企業進行無償補助。其中一些補貼鼓勵了科技進步,促進了社會發展。但也有一些補貼,保護了落後企業,損害了社會公平。對石化雙雄的巨額補貼,是好的還是壞的?是促進了社會發展,還是損害了社會公平?這個問題值得深思。
  一些上市公司是地方的利稅大戶,地方政府會“輸血”給其中的業績不佳者,以維護其上市公司的地位。因此,上市公司通過補貼在年底實現鹹魚翻身,並不少見,但像中石油這樣“兩頭獲益”的央企似乎比較少見。中石油一邊獨占鰲頭獲得103億元的巨額補貼,同時,它還是A股最賺錢的公司。年報顯示,中石油去年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凈利潤1296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2.4%。
  生產經營穩定向好的中石油,何以獲得如此巨額的補貼?中石油的解釋是,政府補助主要來自對其進口天然氣返還的進口環節增值稅。由於國內天然氣價格與進口氣倒掛,中石油的天然氣業務近年來一直巨額虧損。即使獲得了進口天然氣方面的補貼,中石油此項業務去年仍虧損了400多億元。利潤豐厚的石化巨頭,其經營的眾多業務中有某些項目是虧損的,難道因此就可以獲得補貼嗎?
  中石油的新“故事”其實是個老問題。多年以來,中石油幾乎每年都會以下游煉化板塊和成品油進口虧損等原因申請補貼。在2005年和2006年,中石油兩度獲得“亞洲最賺錢公司”稱號。就在這樣的好年景里,它也沒忘了索要巨額補貼。首先,由於關聯交易等原因,石化巨頭相關業務的所謂虧損數據,一直都被業內質疑。同時,即使虧損數據真實可尥芬虼嘶竦貌固脖蝗銜秀S謔諧【玫幕駒懟H魏紋笠刀際親魑桓穌宕郵賂饗釕疃緇崞蘭燮笠檔撓鰨彩且雲湔寰純隼醋酆蝦飭俊R虼耍誑悸鞘欠窀璨怪保飭康謀曜加Ω檬瞧笠檔惱逶擻純觶皇瞧洳糠忠滴竦撓鰲�
  中石油等石化巨頭年年獲得巨額補貼,這一現象的本質是,央企紅利上繳後的再迴流問題需要拷問。央企向國家上繳的國有資本收益,俗稱“紅利”。央企在2007年終於結束了長期不分紅的歷史,但上繳額度一直較低。央企每年上繳紅利不過千億元,但留存利潤可達萬億。大量利潤留存在央企,導致一些央企處處為幹部職工謀利益,加劇了社會分配不公。還有一些央企涉足房地產,一定程度上拉高了房價。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國務院決定提高紅利收取比例。從2014年起,央企紅利收取比例提高5%,其中石油石化等資源型企業,紅利上繳比例達到20%。
  央企紅利上繳的比例是在提高,但是,石化巨頭持續獲得的巨額補貼讓人生疑,上調的紅利上繳比例,其實也因此打了折扣。統計顯示,在2012年央企上繳紅利不足千億元,而其中的大部分又以科技創新、改革脫困補助等各種理由,迴流至央企內部。而中石油每年定時上演的補貼大戲,無疑為這種迴流做出了最生動的演示。
  繼續提高央企上繳紅利比例勢在必行,同時,還應該嚴格限制針對央企的各種政策性補貼,以防止紅利迴流。央企應成為真正的市場主體,這樣對其他企業而言才是公平。央企具有全民所有性質,其經營利潤理應成為社保等各種公共服務性支出的重要源泉,這樣對公眾和社會才是公平。  (原標題:巨額補貼石化巨頭有損社會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hx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