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市高考閱卷工作已經過半,高考語文今年首增的微作文和大作文都已經出現滿分作文。在昨日舉行的“北京市2014年高考閱卷媒體開放日”上,市教育考試院副院長臧鐵軍透露,本市今年24.6萬餘份高考考卷閱卷工作將於22日全部結束,6月23日12時起,北京考生可以查詢高考成績,與此同時,高招各批次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也將同日向社會發佈,7月5日至8月中旬進行錄取工作。
  高考作文感人程度已多年未見
  在今年高考作文評價方面,北京高考語文閱卷領導小組負責人漆永祥表示,今年針對微作文和大作文都各設了四個分值檔次,並針對每個檔次分值都準備了樣捲供評捲教師學習。同時,今年的作文評捲允許考生作文有瑕疵,鼓勵閱卷老師對出現瑕疵諸如出現個別句子、個別段落寫得不好的“個性作文”、“才情四溢作文”、有觀點有見解的作文給予高分。“敢打高分,也要敢打低分”,漆永祥表示,預計今年的滿分作文情況比去年好。
  “今年的微作文中,出現了很多感人的作品,比如紀念自己的18歲這個選題,學生寫的花樣的年華,真實的青春,很感人,很多年沒有出現過這樣的現象了”,漆永祥表示,今年假大空的作文已經很少見。微作文已經出現了滿分作文,其中有一篇用的“三字經體”,寫得非常好。同時,大作文也已經出現了滿分作文,對於是否會出現同一考生微作文和大作文雙滿分的現象,漆永祥表示,目前還不掌握這方面的情況。
  同時,漆永祥表示,今年在作文評價方面,還首次提出兩個允許、兩個不允許和五個不對比,即允許考生水平有限、允許文章有瑕疵;不以高校師生作文水準論高低、不以中學教師各自教學水準論高低;不跟去年考生比、不跟社會比、不跟古人比、不跟作家比、不跟課文比,只在6萬考生中比高低、比水平、比人才。
  今年閱卷組不允許組內臨時調動
  漆永祥表示,今年高考語文試卷總數為6萬份左右,比去年減少了2000份,但是閱卷教師人數卻比去年增加了10多人,主要是為了保證閱卷公平客觀,嚴防前松後緊,保證一把尺子端到底,特別在質量檢查組方面增加了人員。其中8個組參加知識題閱卷,12個組參加微作文和大作文閱卷,在嚴把作文評價標準一致方面,今年閱卷組提出不允許組內之間的臨時調動。
  理綜閱卷兩位老師打分不同要進行三評
  今年,北師大承擔北京高考理綜閱卷工作。昨天,閱卷點負責人範樓珍介紹,理綜試卷閱卷會先進行抽樣試評,然後研究制定出詳盡的評分細則。主觀題評閱通常是把每個大題拆分成若干個評分點,在試卷抽樣分析基礎上制定出每個評分點的評分細則,“評捲人員會據此評閱試卷,這樣大大規範了試卷的評閱,也降低了閱卷老師的自由裁量權。”
  範樓珍表示,目前理綜閱卷已經過半,今年,理綜閱卷實現“雙評零誤差”,即對同一份試卷進行“背靠背”打分的兩位老師,即使只有一個給分點沒有達成完全一致,也不能過關,只有兩人判斷的採分點完全相同才能通過,否則就要進行三評。如果三評的給分還不能與雙評中的其中一位老師達成一致,則進入專家和組長的仲裁環節,杜絕錯判、漏判。
  文/本報記者安蘇
  攝影/本報記者賈婷
  現場
  數十“電子眼”監控閱卷點每個角落
  昨天下午,北青報記者在高考語文閱卷點北京大學計算中心看到,警戒線切斷了所有通向二、三層的通道,公安幹警和保安24小時值守,數十個“電子眼”監控著閱卷現場的每一個角落。閱卷機房內,300餘名閱卷教師正在緊張批閱著高考語文試卷,安靜得只能聽到鼠標點擊和空調出風的聲音。閃爍的電腦屏幕上,滿是被放大分割的試卷。
  今年在閱卷樓樓道里,特別將教師放置物品的儲藏櫃和安保線進行隔離,閱卷教師只能將胸卡、水杯、柜子鑰匙帶入閱卷點。所有試評的樣捲今年也全部採取上網瀏覽,取消紙質樣捲,以防泄密。
  據瞭解,今年評捲場所首次增設了安檢門與手持掃描儀設備,對評捲人員實行嚴格安檢,同時,嚴格執行計算機網上評捲的技術要求,網絡連接採用局域網形式與外網實行物理隔斷,防止病毒感染和黑客入侵。同時,視頻監控實現全方位,無死角。  (原標題:“三字經體”微作文獲滿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hx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