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反腐最終目的之一,就是為了增進公眾福利
  在沈陽市沈河區某超市內,禮品盒月餅銷售一空,市民選購散裝月餅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張賀然 攝
  中央“打虎滅蠅”,腐敗分子紛紛落網,效果顯著。然而,歡欣鼓舞之時,人們卻發現,一些執行者在借反腐之名拿掉老百姓應有的職工福利。
  這絕不是中央反腐倡廉的本意。
  反腐敗,反的是三公消費,反的是個別官員的權錢色交易、任人唯親、買官賣官、欺上瞞下,反的是個別壟斷性企業存在的高收入、高消費、高福利的灰色腐敗,反的是個別單位假借“職工福利”之名侵吞國家資產、串通起來尋租、分肥的腐敗行為。對這些形形色色、或隱或現的腐敗行為“零容忍”,老百姓拍手稱快。
  但中央的八項規定,反的絕不是職工的正常福利。一年就那麼幾個節假日,單位這時慰問基層員工,發一點福利,全體員工捧著節日福利喜氣洋洋,這是多麼體貼民心的好事,和腐敗有多大關聯?
  然而現在的情形是,一些單位中秋節的二斤簡裝月餅沒了,甚至婦女節女職工的體檢也沒了。還有群眾反映,因為單位領導幹部要節儉過春節,基層職工特別是低收入群體的年終福利,也被“名正言順”地不發了。職工積極性可想而知了。這豈不是歪曲了中央的反腐本意?
  原因何在?
  很簡單,歪嘴和尚吹喇叭——經念歪了,是一些執行者故意而為之。這些人中不乏邪門武功的高手,面對中央反腐倡廉“降蛇十八掌”的剛猛掌風,他們想用“乾坤大挪移”借力打力,卸力於百姓。這樣做,既可以讓自己少受傷或不受傷,還可以通過拿掉職工正常福利的方式維持自己的心理平衡。更有甚者,有人想以此舉誘發人們不滿情緒,進而遲滯中央反腐步履。還有一種情形是,一些執行者不敢擔當,沉迷於形式主義,為了烏紗帽從眾而行,從不考慮群眾的訴求,缺少鄭板橋“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的正人情懷。
  反腐倡廉,貪官的感覺應是“高天滾滾寒流急”,百姓的感覺卻應是“大地微微暖氣吹”,只能如此。在保持“官不聊生”的同時,還應逐漸提高中低層員工的職工的工資,保持職工正常福利的穩定,實現收入、福利的貨幣化、透明化和穩定化。職工的正常福利如果得以穩定、透明化,腐敗官員反而更沒有機會搭職工福利的便車,將很難再利用職權給自己規定超標超高福利。
  人們堅決支持中央反腐倡廉,但反對一些執行者借反腐之名拿掉職工應有福利的做法。反腐的最終目的之一,其實就是為了增進公眾福利。服務於基層職工、低收入者的各種正常福利,在反腐過程中不僅不應縮減,發放的範圍和數額,還應根據實際情況有所擴大。應警惕“歪嘴和尚”運用太極推手卸力打力、以其人之道反施他人之身的“太極手法”,進一步採取措施,糾偏穩正,確保反腐倡廉的大力實施和順利進行。
  據《人民日報》
  “福利”月餅取消
  沈部分超市月餅脫銷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實習記者 郭亮)昨日,記者走訪了沈陽各大連鎖超市,發現今年自掏腰包買月餅的市民驟增,甚至有的超市出現顧客買不到月餅空手而歸的現象。
  “月餅禮盒已經沒有了,現在就剩這點兒散裝的月餅了,再不買一會也沒了。”在一家超市內,某品牌月餅促銷員說,“我們今年的月餅禮盒數量和品種與往年相比差不多,但是價位大大下降了,賣得最好的就是100元~200元區間的禮盒,特別搶手,中秋長假第一天,就已經脫銷了。”
  超市部門經理說,“真的沒想到,今年月餅這麼好賣,我們市內各家店的情況也都如此。”
  “我在事業單位工作,今年單位沒發月餅,去串門就得自己花錢買了,沒想到,超市的月餅禮盒都已經賣完了。”消費者李女士說。“我和我愛人都在企業,往年我們倆單位都發月餅,過節去雙方父母家,直接拿去就行。但是今年單位一盒都沒發,所以只能去超市買了。誰能想到,往年都賣不出去的東西,今年還愣是買不著了。”消費者張女士說。
  (原標題:反腐不應該反職工福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hx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