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劉莉 陳岩
  “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全國以‘通用航空’為主題的研討活動已開展超過30場。”10月14日,第二屆中國(綿陽)通用航空產業發展研討會上,主持人這樣開場。
  所謂通用飛機,是指不由航空公司或軍方運行的飛機。每年通用航空給美國帶來超過千億美元的經濟產值,而國內僅數十億元——“差值”意味著空間。
  西部四川,究竟要怎樣“飛起來”?
  “高性價比”的交通革命
  “美國的通用航空連接5000多個社區,每年載客1.66億人次。”中國工程院院士、中航工業科技委副主任劉大響說。這是一個什麼概念——與2013年上半年全中國的民航完成旅客運輸量相當。
  如此時尚的產業,能不能與西部內陸匹配?劉大響認為,不僅合適,還是“絕配”,“通用航空事業可以快速提供人道主義救援,比如災害搜救、空中救護等,尤其是在自然災害來臨時能大大提高反應能力。”
  更重要的是,通航機場的“性價比”明顯更高,“新建一個通航機場與修2-4公里高速公路的成本相差不多,而那些2-6座的小飛機聯結城市近郊、農村和偏遠地區,速度和效率卻達到高速公路的4倍以上。”
  市場正在附和他的看法。有關方面估計,到2020年我國通航飛機將達到1萬架左右。面對巨大的市場,四川加速佈局:中航工業投資32億元的川南通航產業項目落戶自貢;投資260億元的中國西部通用航空城項目在廣安簽約;金堂縣的通用航空機場項目計劃今年底開建;綿陽北川通用機場有望明年啟用,成為西南地區首個一類通用機場。
  市場接受度高了再去建工廠
  研討會上,綿陽科技城(北川)通用航空產業園管委會黨工委書記張偉帶來發展計劃:到2020年,園區要聚集5家以上研發企業、8家以上製造企業、10家以上運營培訓企業。
  技術方面,綿陽底氣很足,這裡擁有中國空氣動力研究與發展中心、中國燃氣渦輪研究院等科研機構,以及九洲集團等龍頭企業。
  但是,飛機造出來,就可以“飛起來”了嗎?
  西安閻良國家航空高技術產業基地已快10歲,它是國內首家國家級航空高技術產業基地。金乾生曾擔任管委會主任,他提醒大家,盲目投入建園區,也許“結局會很慘”。
  一個嚴峻的現實是,3年間全國建起100多個通航產業園。“不能只關心產品,而要以產業鏈和產業集群方式來構建產業體系。”他說,低空領域開放試驗非常關鍵,空間開放出來後,企業就會根據市場需求來生產項目,市場接受度高了再去建工廠。
  寧波三門灣通用航空產業園走的就是“運營先行”的路子,發展以通用航空休閑娛樂為特色的運營服務體系。
  張偉對此表示贊同:“結合綿陽的實際,我們將把運營重點放在地質災害監測和旅游服務方面。”
  (原標題:天上小飛機 先“養雞”還是先“生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hx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