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P供圖
  近日,歷時一年多調研的北京法學會《北京市緩解交通擁堵政策法律建議》課題報告已完成。針對北京的交通擁堵狀況,課題組組長周珂建議,北京可試行國外的“汽車共享”方式,在市區的不同區域設置汽車租用點,市民可隨用隨取,減少汽車保有量,從而緩解擁堵。(12月10日《新京報》)
  隨著城市機動車保有量的持續攀升,交通擁堵、尾氣排放等等問題,已經招致了公眾越來越多的詬病,當然也引起了地方政府越來越多的重視。而說到目前各地採取的應對策略,也是多種多樣,比如遭遇重污染天氣的時候實行單雙號限行;比如限制汽車上牌,實行搖號購車等等。一些遭遇霧霾污染和擁堵嚴重的城市,在行動上則更為“激進”,河北石家莊市近日就機動車常態化限行舉行征求意見座談會,絕大多數與會代表都支持限行常態化。
  而由北京市法學會《北京市緩解交通擁堵政策法律建議》課題組組長周珂等人提出的試行“汽車共享”方式來緩解城市交通擁堵,減少尾氣排放的理念,也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註。所謂“汽車共享”和目前在國內很多城市已經普遍存在的“公租自行車”有類似之處,簡單說來就是在市區的不同區域設置一些汽車租用點,放置一定數量的電動汽車,供市民隨時取用。如此一來,市民憑有效身份證件去相關機構繳納費用,辦理手續後領取車卡,即可享用“汽車共享”的租賃服務。
  “汽車共享”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其一,“汽車共享”可以有效減少城市的汽車保有量,市民不再需要大量購車,可以對緩解城市交通擁堵產生直接的效果;其二,由於共享的汽車均為新能源車,可以有效減少汽車尾氣的排放,減少大氣污染。僅憑這兩點,“汽車共享”模式,就有值得探索和嘗試的必要。
  城市交通擁堵和空氣污染,不是我國所獨有,所以“汽車共享”的理念和模式,也不是我們的獨創。實際上,瑞士才是“汽車共享”的發源地,現在瑞士全國有10萬多名“汽車共享”會員,“汽車共享”會員僅憑一張IC卡,即可輕鬆利用電車、列車及汽車共享車輛等。同時,有統計數據顯示,一輛充分發揮效用的“共享汽車”大約可替代4輛~10輛私家車,相當於每位顧客人均減少30%~45%的駕駛公里數。
  說到底,“汽車共享”就是在不妨礙市民利用汽車出行的前提下,充分實現用車效率最大化,減少城市的汽車保有量,同時以新能源車代替燃油汽車,進而起到既降低交通擁堵,又減少尾氣排放的雙重作用。所以,作為一種城市治堵治污的新模式,“汽車共享”是值得積極探索和嘗試的。(苑廣闊)  (原標題:“汽車共享”是值得嘗試的治堵新思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hx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