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8月1日訊 據臺灣《旺報》報道,安徽大學黨委書記、中國文字學會會長黃德寬,7月30日晚間在河南安陽為海峽兩岸的學生舉辦了一場“甲骨文——中華文化的瑰寶”講座。作為漢字學界專家,對於近年來兩岸的繁簡字之爭,黃德寬認為,書同文是必然的,不要爭論,要二元並存。
  據報道,黃德寬說,目前海峽兩岸交流非常密切,繁簡字雖然形式上有所差異,但畢竟同屬漢字系統,共同性大於差異性,瞭解差異,理性對待差異,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他舉例說,在漢字的發展史上,曾經有一段時期,是兩種書體並存,比如秦文字,就是篆書、隸書同時存在。而漢字的發展,也是在簡與繁之間擺動,筆畫繁易於辨認,筆畫簡易於書寫,書寫快是效率,易於辨識也是效率。
  據報道,黃德寬認為,繁簡分歧不影響兩岸文化交流。繁體字本來就是簡化字的前身,對大陸來說,二者很容易聯繫起來;對臺灣來說,簡化字的出現有一些人為因素,但也是漢字自然發展的結果,如果正確對待,也是能接受的。
  黃德寬表示,在信息化大背景下,技術手段上繁簡轉換已經比較容易處理了,需要的是大家互相認可認同。繁簡字和而不同,最後走向大同。
  責任編輯:吳生林  (原標題:漢字專家:繁簡字二元並存不必爭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hx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